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程

嘹亮军歌:纪念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07-11 10:49:34来源:

 

1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6月7日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一枪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中华民族,宣告了人民武装的诞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共系,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卓越功勋,用鲜血和生命筑就了共和国的不朽丰碑。如今,这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辉煌战斗业绩的军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包括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合成、高度集中统一的正规信息化军队,成为中国捍卫和平与发展的钢铁长城。

总主编张千一致辞
1
总主编张千一致辞 [保存到相册]

  90年峥嵘岁月,90载岁月如歌。人民军队的历史也是人民军队的音乐发展史,我国军事题材的音乐创作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在中国现当代音乐创作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嘹亮的军歌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征程岁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凝聚为我军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精心策划,于今年建军节前推出重大主题出版物《嘹亮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优秀歌曲集》。该书由著名作曲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张千一担任总主编,特邀军队文艺创作的顶级专家团队参与编撰。全书共分9卷,配套音像光盘,按照编年体方式收录1927年至2017年间我军各个历史时期、覆盖各个军兵种的1700余首优秀军旅歌曲,涵盖队列歌曲、独唱、重唱、小合唱、表演唱、大合唱、组歌、交响合唱、歌剧和舞剧选曲、影视歌曲等丰富多样的体裁形式,具有时间跨度长、史料收集广、涉及作品多等特点,对经典曲目的历史演变过程均加以注释说明。这套与我军光荣历史同行的《嘹亮军歌》,真实地记录了我军90年来音乐艺术创作的历史,鲜活地展示了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具有极高的史料收藏和欣赏传播价值。这项史无前例的重大出版工程是对中国音乐的重大贡献,在当代中国音乐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
 

  为了充分发挥音乐出版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优秀主题出版图书的社会影响,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强强联手,在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联合举办“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音乐会演唱的曲目从《嘹亮军歌》中精心遴选,通过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程志、阎维文、王宏伟、雷佳等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歌唱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一流的专业水准,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保卫黄河》《军民团结一家亲》《跟着你》《强军战歌》等20首经典军旅歌曲。激情澎湃的歌声洋溢着国家的尊严与民族的自豪,勾勒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画卷,再现了人民子弟兵的动人风采,用中国声音讴歌人民军队用生命与信仰捍卫国家的英雄主义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的主旋律。

乐团、合唱团
1
乐团、合唱团 [保存到相册]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是代表我军最高舞台艺术水准的综合歌舞艺术团体,创作演出了大量以军事题材为主,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时代精神的军旅艺术风格,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德艺双馨、姓军为兵、作风过硬并享誉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和创作人才,在军内外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军官兵的喜爱。

程志
0
程志演唱《延安颂》 [保存到相册]
指挥-李玉宁
0
指挥-李玉宁 [保存到相册]

  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坚守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责任与“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文化担当,紧贴时代精神需求,坚持用音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在主题出版上深入挖掘、双效突出,连续策划、组织了记录、展示和传播中国作曲家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的一系列重大出版项目和优秀演出项目,不断以“出版+演出”的立体化模式将经典优秀的纸媒作品转化为生动形象的现场演奏,持续推动策划、出版、演出一体化的出版创新,进一步做强主题出版,做大文化影响,提升了品牌影响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有力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充分展示了音乐出版“国家队”的责任担当、文化贡献与专业实力,为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

  嘹亮的军歌吹响奋进的号角,发出中华民族强军与强国的时代强音,它们将留在我们民族的音乐记忆中,被一代代传唱下去。